그리고...

喑哑之歌🎼:

拖了好久的读后感,是时候写完它了。


入圈以来的第一篇读后感,献给林夕 @心有林夕 ,献给入坑千凯千以来最喜欢的文——《亲密关系》。想说的话太多,如果可以跟你有所共鸣,我很荣幸。


————————————————————————————————————


怎样才算爱一个人?


追这篇文时,我不断地这样问自己。


 


文章的开头,易烊千玺就已经动情,而王俊凯的感情单从表面看则很容易让人觉得,他分不清欲望与心动。爱意的滋生痕迹轻轻浅浅,实在不算好找寻。


在酒醉后的那个吻之前,易烊千玺怎么就能确定,他对王俊凯的感情是爱呢?


在那么几次亲密的身体接触后,王俊凯又怎么就反应过来,他对易烊千玺的感情是爱呢?


 


可我即使这样寻思着、对让人纠缠着痛苦着的关系源头疑问着,甚至浅浅的排斥着,我仍旧清楚地知道,与他们任何一种生命体征同步进行中的、融于血液汗水还有泪水里的那种微妙情感,就是爱情。


还能是什么呢?


还有哪种存在,可以汇聚所有的关注、无法止息的渴求、以及解释不得的身心皆不由己?


 


跟朋友安利《亲密关系》时,我说自己被这文虐得嗷嗷直哭,我也不否认,看这篇文时,我很痛苦。


因为我就眼看着:他们挣扎、恐惧却同时沉沦着欲罢不能,还未完全看清未来却总要在对方这里再强求一次,因对方的坚持或讨好就底线渐失直至忍耐到爆发,还有不计得失、心甘情愿得卑微、却勇敢……


知道自己倾注太多,知道自己得不偿失,知道可能没有结果,知道考验重重没这么简单……


知道……知道……全部都知道……


但就是这个人了。


 


就是这个人了,不会是别人,也不允许再来个别人让自己经历这些。


佛说,生而为人要经历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盛阴。


如果这八苦皆因一人而生,那么是否该放弃这个人、这段情?如果对方的八苦也源自于你,你的答案又是否会受之影响?


这个问题对于陷入爱里的人来说向来没有标准答案,最好的答案就是自己的选择。


只是因为这一切的缘由是你,便逃不脱。不去爱你,就丢了自己。


 


说心里话,看文过程中我从未把两个孩子代入其中,但在我眼里,文里的两个孩子鲜活得仿佛也实际存在于世,一举一动都是在爱里弥足深陷的模样。不上升真人,只是文里叫着这两个名字的人,无比相爱。


他们的心理活动、他们经历的都现实得不能再现实。


不是我们每个人设想的现实,不是我们了解的那种可顺利传播的、片面的、通过三次元里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这两个存在营造出来的现实。


真正称得上现实的,只能是这俗世,让人怕却只能存活于其中的俗世。


 


就是现实中面对深爱之人最真实的模样啊……努力在倾己所有中留存一点自我,在付出和保留之间求一个平衡稳妥。但这样的理想状态太难实现,少给已然不可能,一不小心给多了,再想往回收就难了。自己也难,对方看着也难。


他俩纠缠不清的过程中,有很多第三人出现:最让千玺介意的辛雨、吴佳怡,还有最让小凯介意的连奕。




其实我很喜欢连奕这个人物,或者说很喜欢连奕这个人物存在的意义。


连奕这个角色的每次出场都会让人觉得他很清醒。作为文中最不讨巧的角色之一,他劝阻了千玺好几次,说的话也都很有道理,千玺和他也聊过很多次天,而面对他刨根问底式的顾虑与质问,千玺的不同时期的态度截然不同:一次直接点燃了隐藏已久的炸弹,激化了他和王俊凯的矛盾,促使他主动提了分手;一次连奕仍旧说得直白不留情面,却差点被易烊千玺宣布You out。




千玺每一次的反应我都印象深刻,尤其是最后一次。当连奕搬出小凯不知道女人的滋味儿以后可能会变心的那套理论后,千玺的反应林夕是这么写的:




易烊千玺的眉目稍稍动了动,那双乌黑的瞳仁中,能看出近乎悲壮的坚持,眸底有一丝亮光划过,像是迸射的熔岩,在逐渐吞噬扩大,细细碎碎铺洒在深处的晶莹,像是某种希冀,熠熠扇动。




连奕当然不会知道,王俊凯是知道女人的滋味儿的。


吴佳怡的一厢情愿或多或少给了他窃喜、成就感和虚荣感,男女恋爱关系中最让男人享受其中的驾驭感,王俊凯多少感觉到了,而不算初吻的亲吻这样的肢体接触最容易激发青春期敏感易躁动的男孩身体里隐藏的欲望,这也是很多失足青少年容易犯错的根源。但,他们没有往下发展,王俊凯没给她、也没给自己放肆下去的机会。




怎么给?就是不喜欢啊。


更何况除此之外,还有王俊凯那次让无法挽回的关系重获新生的跳湖。


而这一切,易烊千玺何止知道。


前面易烊千玺还被连奕戳中痛处脸色不好看,在林夕细腻的描写下,我都觉得我眼前出现了画面:易烊千玺两腮咬得死紧,握紧的拳头里指甲快要刺破皮肤。这样尴尬的他却在收到王俊凯信息后眸底闪光,呼吸也由急促转为平和。


我尝试着换位思考了一下,却完全不敢深想。我根本消化不掉那种澎湃汹涌却复杂叵测的情感。




“你还不知道吧,王俊凯因为我拒绝了看着还不错的女人,甚至可以为我去死。”


他们可以再一次在一起,就足以说明,易烊千玺不再是孤注一掷。


在连奕这个一直为他惋惜的旁观者,甚至是觊觎者面前,因为这段感情死去活来的易烊千玺,他也能说一句:“我和他的事,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爱情里,这句千古名言只适用于衡量得失。怎样算爱和有多爱,则永远是当局者清,旁观者则根本没资格定义。


在爱里,又哪有功夫去揣摩得失呢……




见过连奕后的易烊千玺的确需要一整部电影的时间梳理情绪,并在梳理后入手了足以加固他们之间联系的物件:两支钥匙扣。即使他在决定去看电影前问那些在胖虎看来很奇怪的问题,感慨“真的有人一生只爱一个人吗?”他还是买了钥匙扣。这是这段关系回暖后,易烊千玺第一次为他俩买东西,说是定情信物也不为过吧。后文证明,也买了钥匙扣的小凯也是这么想的。


因为之前易烊千玺提分手是因为连奕激化了矛盾,所以重新开始后,他首当其冲地解决了连奕吧。如果连上一页的心结都不能翻篇,那这一页他们的故事也很难再次续写。




除了他俩自己,是连奕让我一次次地意识到,易烊千玺有多爱王俊凯,王俊凯又有多爱易烊千玺。


文章里的这些人物,也就连奕把他俩看了个透,可他再看得清,他也只是易烊千玺最好的朋友,只是易烊千玺暖手的咖啡杯,不是易烊千玺的爱情。




爱情从来都不是怎样舒服,而是怎样刻骨。


 


文里还有个人物给我印象也蛮深的,就是王源。


看林夕的描写,感觉在他那里千玺是很重要的人吧。虽然不知道他冲着千玺说了什么,但他在对千玺问出“派大星和海绵宝宝会成为永远的朋友吧?”时,我感受到他那刻的忐忑。


知道怕,就说明珍惜不舍。


或许他的感情有点偏移,或许他只是很喜欢跟千玺相处。反正文里的王源,我不讨厌。


主角以外的第三人能不讨厌其实很难得了。这篇文里我没讨厌的人,两个女孩子也像连奕一样在把小凯往千玺那里推,让很多读者反感的行为举止其实也就是青春期里在喜欢的人身上花的小心机。


我也记得,吴佳怡在听到王俊凯说“单身”的时候下意识的看向易烊千玺,她清楚地很,那些自欺欺人都是因为侥幸,都是作给自己看的。不适宜,但从喜欢一个人的角度出发,没有错。


王俊凯也从头到尾没有给她多余的空间,还用人家女孩子刺激易烊千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吴佳怡是我身边的姐妹,被喜欢的人拿去激别人,我能跳起来打他头。


王俊凯,就是除了易烊千玺以外,看不见其他任何人了吧。


 


最后说一句他俩吧。


一开始就喜欢王俊凯的易烊千玺,和在易烊千玺表白后没有拒绝、不排斥同性亲密关系的王俊凯,真的如同命中注定一般吧。


 


一篇读后感却没专门针对主角写太多东西,因为对于他们,我看文时已经哭过笑过、怕过痛过了。那些铭心的体会独属于我一个人,来过,我就记得了。我有点小小的私心,对于全部分享后是否会让这篇文在我心里没那么特别有点不确定,所以原谅我吧,我就说这些啦~~




再次表白我亲爱的林夕,我爱你的文字。期待你今后的佳作。


最后的最后,愿两个少年平安,能够度过一切的苦,然后苦终成甘。


不管是文里,还是现实里。




永远想念你们。


 

评论

热度(72)